完善就學協助機制


高等教育應提供每個有能力的年輕人公平的受教機會,以促進個人發展與社會公平。有鑑於高等教育促進社會階層流動的功能逐漸式微,教育部透過107-111年的「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完善就學協助機制」,鼓勵各大學辦理募款並提供「配對基金」(matching fund),共同支持經濟或文化不利學生(身分定義如下說明),提供其兼顧課業與生活經濟所需,順利完成學業並促進社會階層垂直流動。

為完善經濟或文化不利學生助學協助措施,本校自107年度起獲教育部推動高教深耕計畫就學協助機制補助,除核予基本補助經費外,透過獎勵補助方式引導學校建立外部資源,依學校外部募款金額給予等比例經費(配對基金),並將全數金額用於經濟或文化不利學生學習輔導獎助。

經濟不利學生:

1.具有學雜費減免資格

(1)低收入戶學生

(2)中低收入戶學生

(3)身心障礙學生

(4)身心障礙人士子女

(5)特殊境遇家庭子女或孫子女

 

2.具大專校院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助學金補助資格者

3.原住民學生經學校審核通過者

4.家庭突遭變故經學校審核通過者

5.懷孕學生、扶養未滿3歲子女之學生經學校審核通過者

補助之經費透過本校輔導措施,涵蓋入學服務、學習輔導、就業銜接等面向,並設置「中臺科技大學完善就學助學金審查委員會」,妥善運用即管理專款,落實經濟或文化不利學生學習輔導機制;從學生入學起,提供輔導所需資源及獎助學金,並以「學習取代工讀」之推動目標,使學生得以於就學期間同時兼顧課業與生活所需。


 § 愛心捐款管道

(1)支票或匯票

抬頭:中臺科技大學

請加劃橫線註明「禁止背書轉讓」,以掛號郵寄至「中臺科技大學秘書處(請指定捐款用途:高教深耕弱勢助學)

(2)現金

請直接送至本校出納組(請指定捐款用途:高教深耕弱勢助學)

(3)匯款

戶名:中臺科技大學

銀行:合作金庫銀行軍功分行

銀行代號:006

帳號:1656-765-602463

(4)信用卡

填妥「中臺科技大學捐款單(請指定捐款用途:高教深耕弱勢助學),再將表格郵寄或傳真(04-2239-5751)傳回「中臺科技大學秘書處」即可。

 



我要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