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完善弱勢協助-促進社會流動

中臺科技大學5月17日舉辦「中臺沙龍-菁英聚會X智慧對話」活動,邀請承業生醫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李沛霖董事長與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林靖紜同學進行對談,李沛霖董事長以上市櫃公司董事長、傑出校友身分,分享面對產業趨勢及職涯發展,中臺科大學生該如何做好準備,迎接未來挑戰,更期盼透過菁英聚會、智慧對話的活動方式,有效促進學長及學弟妹的互動交流,共創美好願景。

中臺科技大學創校已逾52年多,長期培育健康產業優質人才,畢業校友為中部地區健康照護領域的重要人力資源,李隆盛校長致詞時表示,隨著大數據、雲端和人工智慧(AI)不斷與各行各業結合產生新的商業模式,與先進科技結合發展的智慧醫療將成為健康產業重要發展趨勢。中臺科大特辦理「中臺沙龍-菁英聚會X智慧對話」,邀請企業界服務、事業有成的校友到校與學弟妹對談,透過沙龍對談方式分享個人求學經驗、工作經歷及產業發展趨勢,鼓勵學弟妹做好準備,迎接產業發展挑戰。中臺沙龍首場貴賓為李沛霖董事長,他除了是中臺醫專放射技術科第一屆畢業校友、96年度傑出校友之外,也是承業生醫企業集團董事長,經歷豐富且完整,在醫放系林靖紜同學的訪問對談過程中,娓娓道出個人在中臺求學趣事、求職經歷及創業歷程,李沛霖董事長表示,面對科技設備的快速發展,終身學習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唯有透過不斷地學習才能掌握時代脈動及發展趨勢,並鼓勵學弟妹們利用在學期間與同學多多互動並結交好朋友,友誼是未來工作、生活中重要的資源與支持。醫放系林靖紜同學提到個人的求學經歷,表示原本就讀嘉義大學海洋生物系畢業後,為了從事醫療健康產業相關工作,毅然決然重新就讀中臺科大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如何做好職涯規劃及就業準備,是目前大三的她最為關切的事情,沙龍對話讓她可以更加了解醫學放射領域的發展趨勢,相信自己可以做好萬全的就業準備。

中臺科大首場「中臺沙龍-菁英聚會X智慧對話」在參與同學熱烈提問、交流互動中圓滿落幕,在場同學除針對承業生醫集團未來發展、美中貿易對產業發展影響、公司營運管理、……等均踴躍提問,甚至還有牙技系一年級同學提出跨界學習與就職的高度興趣,李沛霖董事長一一回應學弟妹的各種疑問,更鼓勵學弟妹們未來有任何問題都可直接與他聯繫,期勉學弟妹們好好學習並提升能力,勇敢向前。中臺科大未來將持續邀請學有專精、事業有成的校友返校擔任「中臺沙龍-菁英聚會X智慧對話」的與談人,藉由沙龍對談提供更多寶貴的經驗與知識,促進校友與在校生的交流互動,讓中臺科大朝「立足中台灣、放眼全世界」的目標向前邁進,創造未來無限可能。

108年12月11日舉辦「中臺沙龍-菁英聚會X智慧對話」系列活動,邀請到大千綜合醫院護理副院長郭淑珍博士與護理系同學進行對談,郭淑珍副院長民國81年畢業於本校護理科;97年當選本校傑出校友又於105年獲衛生福利部頒發「優良暨資深典範護理人員獎」護理相關經歷豐富且對工作、病患充滿熱情和愛心,藉由本次中臺沙龍活動以對談方式分享個人求學經驗、工作經歷及醫護發展趨勢,鼓勵學弟妹做好準備,迎接職場發展挑戰。在護理系許芷芸及柯惠敏二位同學的訪問對談過程中,郭副院長以「不要用昨日所學面對今日的病患」免勵與談的學弟學妹們不要停止學習,學習讓自己更清楚看到前方的路。


  

為發展校園多元文化特色,落實原住民族學生服務工作,中臺科技大學成立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揭牌儀式於109918日辦理,邀請教育部綜規司王明源副司長、原住民委員會陳志誠科長、台中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林敏宗主任秘書及中區區域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譚發瑞執行秘書等貴賓出席見證這重要的時刻。中臺科大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除了提供原住民族學生生活、課業及生涯輔導之外,更結合原住民學生的凝聚力,讓遠離部落來校就讀的孩子們可以在都市生活中感受到「家」的感覺,未來更規劃帶領原住民學生在校園內推廣原住民文化、並前往部落辦理各項尋根活動。

台灣原住民族共有16族,就讀中臺科大的原住民族學生就有12134人,其中泰雅族學生人數最多。中臺科大為了方便校內原住民族學生交流及落實原住民族學生服務工作,特別將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設置於校內行政大樓二樓學生事務處旁,讓學生可以就近參與學校各項活動及實施生活、課業及生活輔導,並由校內原住民族生生共同規劃中心的佈置及設計,營造一個充滿原住民族多元融合文化的環境。中臺科大李隆盛校長表示,本校原住民族資源中心的外牆特別設計了11個原住民族圖騰,代表校內原住民族群的融合與團結,讓學生透過各項活動學習並發揮原民的團結精神,共同守護原住民族文化,打造中心成為原住民族文化傳承的重要基地。中臺科大謝玲鈴學務長進一步說明,中臺科大配合教育部及原住民族委員會政策設置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將可提供原住民族學生更完善的照顧,除了給予原住民族學生減免學雜費等措施之外,更提供個別課業輔導,提升學生學習成效,規劃學職涯發展輔導,以增進原住民族學生順利銜接職場就業,讓學生得以擴大多元就業方向,並藉此促進自我身分認同。

中臺科大原住民族資源中心揭牌典禮,邀請校內外長官貴賓蒞臨共襄盛舉,邀集校內原住民學生一同參與歡慶,現場更精心準備各項原住民族風味餐點,讓參與的貴賓、師長及學生們透過食物認識原住民族文化,開啟未來的推廣與傳承,活動別具意義。中臺科大正式成立「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未來將積極落實原住民族學生服務,積極推動部落連結,扮演文化發展與傳承的重要角色,讓中臺科大原資中心成為校內原住民族學生的家、文化傳承的基地及原鄉部落鏈結的重要橋樑。

  本校於11月22日(星期三) 假本校藝文中心舉辦「中臺沙龍-菁英聚會X智慧對話」系列活動,邀請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院李碧娥教授兼院長與護理系同學進行對談,李碧娥院長是本校第19屆五專護理科畢業,畢業後分別至長庚大學及高雄醫學大學進修取得學士、碩士學位,又於2005年至澳洲Griffith University攻讀博士學位,除了擁有豐富護理臨床相關的經歷外,同時也具有卓越的研究能量,藉由本次中臺沙龍活動以對談方式分享個人求學經驗、出國留學的心路歷程、工作經歷及醫護發展趨勢,鼓勵學弟妹做好準備,迎接職場發展挑戰。在護理系林淳佑同學的訪問對談過程中,李院長有一句話很值得分享,李院長說「每一件事的堆疊都是未來的養分」勉勵與談的學弟學妹們不要停止學習,不要害怕面對問題,學習讓自己更清楚看到前方的路,學會面對問題克服問題把這些學習和經歷成為自己茁壯的養份。

李院長接受訪談時,字句詼諧讓人容易明白,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及故事和真實案例互相應照可說是生動有趣。很榮幸能夠邀請到李碧娥院長回到母校跟學弟學妹們互動分享,未來本校將持續邀請學有專精、事業有成的校友返校擔任「中臺沙龍-菁英聚會X智慧對話」的與談人,藉由沙龍對談提供更多寶貴的經驗與知識,促進校友與在校生的交流互動,讓中臺科大朝「立足中台灣、放眼全世界」的目標向前邁進。

  「中臺沙龍 Central Taiwan Salon」以立足中台灣、放眼全世界為主軸,邀請本校傑出校友等社會菁英分享面對產業趨勢及職涯發展,讓中臺科大學生了解該如何做好準備,迎接未來挑戰!期盼透過菁英聚會、智慧對話的活動方式,有效促進學長及學弟妹的互動交流,共創美好願景。


中臺沙龍自108學年開始舉辦,這次是第四次舉辦,本次活動吸引許多教職員生報名參加,同時也有多位校友專程回母校參加聆聽王偉斌總裁的經驗分享。中臺沙龍活動是以對談方式分享與談人個人求學經驗、出國留學的心路歷程及工作經歷……等。本次與談人學校邀請到彩新健康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王偉斌總裁,王總裁為本校第六屆醫醫事檢驗科畢業校友,同時也是近20家股票上市公司之CEO,此次對談中分享他是如何從一個衛生所的醫事檢驗師更換跑道成為國際醫材代理商,同時也是許多醫療機構的執行長的過程,也讓同學了解健康產業發展趨勢,傑出校友王偉斌總裁說「健康產業是王道,你選擇了中臺基本上就選對產業了。」。與談最後王總裁鼓勵學弟妹在學校學習期間做好準備,克服困難不要怕失敗,並且不斷的去學習吸收新的知識和技術,才能跟上日新月異的職場發展和挑戰。


未來本校將持續邀請學有專精、事業有成的校友返校擔任「中臺沙龍-菁英聚會X智慧對話」的與談人,藉由沙龍對談提供更多寶貴的經驗與知識,促進校友與在校生的交流互動,讓中臺科大朝「立足中台灣、放眼全世界」的目標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