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技術結合教育之應用

本報導連結#SDGs #SDG4優質教育 

AI技術結合教育之應用

  在網路時代和行動科技時代,教育領域經歷了巨大的變革,這種變革不僅影響了學習方式,也影響了教學方法和教育工具。線上學習和行動學習已經成為當今教育的重要元素,並在智慧科技時代中扮演關鍵角色。這一變革的推動力之一就是人工智慧(AI)技術的不斷發展,它不僅改變了教育方式,還改變了人們對學習的認識和期望。


  一個重要的教育趨勢是行動和無所不在的學習,這意味著學生可以在任何地方、任何時間進行學習。智慧科技時代的到來使得這一趨勢成為可能。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和其他行動設備為學生提供了方便的學習工具,而人工智慧技術則增強了這些工具的功能。例如,電腦語音技術讓學生能夠以語音與機器互動,機器人可以成為學習的伴侶,而電腦視覺技術則可以用於教育遊戲和模擬環境。


  在教育領域,專家系統和類神經系統等AI應用已經開始發揮重要作用。超級電腦深藍首次挑戰西洋棋世界棋王就是一個典型例子,它展示了AI在解決複雜問題方面的潛力。另外,像ChatGPT這樣的服務型智慧機器人已經在教育中得到應用,它們可以提供學生答疑解惑、打掃、搬運、導引、娛樂、照護和陪伴等服務。家庭社交機器人,如jibo,已經登上時代子雜誌封面,它們不僅能說話和播放音樂,還可以與第三方應用合作,使家庭生活更便捷。


  此外,AI還在教育領域中引入了個性化學習。通過分析學生的學習行為和需要,AI可以提供個性化的學習指導,並即時自動回覆學生的問題。這樣的教育契機正在全球范圍內引起關注,各國都在探討如何透過科技來增強教學的品質。


  然而,重要的是要理解,AI不是為了讓每個人都成為專家,而是為了提供解決問題的工具和資源。在AI時代,一般人員需要了解如何適當地應用AI來改善生活品質,而資訊人員需要了解AI技術的演進和成熟應用,並推薦合適的系統。此外,人工智慧素養也是一個重要目標,它包括對人工智慧的理解、如何參與AI解決方案以及AI如何對社會產生影響的認識。


  總之,網路時代和行動科技時代帶來了教育領域的巨大變革,AI技術在這個變革中發揮了關鍵作用。它不僅改變了學習方式,還為學生提供了更多的個性化學習機會,同時也提高了教育的效益和品質。在這一變革中,人們需要不斷學習,提高自己的人工智慧素養,以應對未來的教育挑戰。出任務給學生時,也應鼓勵他們提出解決問題的過程,這樣才能真正發揮教學的智慧,幫助學生改善學習。